2017-03-30

[雞寶1.0] 23週,決定引產

去年年中,我第一次試管就成功。接著初唐篩檢1/7 (唐氏症機率1/7之意),我哭到一個不行。急著去做絨毛穿刺,幸虧虛驚一場。但苦盡尚未甘來,絨毛穿刺同時診斷到寶寶有其他染色體缺失... 2016年底引產,結束我雞寶 1.0 的媽媽夢。(果然抱在手上才是真的。)

引產日,好巧不巧被排在我生日隔週進行。還沒足月卻躺在待產室,有一種說不上來的詭譎。

沒有退路的選擇終於到來,第一次在婆婆面前嚎啕大哭,先生抱著我一起流淚。(我們請公婆先回家休息,只留先生陪我)
幾顆藥物讓肚子收縮力道越來越猛,12小時過去,翻來覆去沒有一刻安寧,痛到大喊「我不要生了!」已覆水難收。


先生想握著我,我怕無法控制自己會抓傷他,用力甩掉。
先生想抱著我,發燒畏冷到皮膚極痛的我,失去理智地大喊「不!要!碰!我!」的當下,眼淚和痛楚攪在一起,分不清是身體痛、還是心裡痛了。

然後,寶寶生了。
那一秒突然全都不痛了,只是好累、好累、好累。

接生醫師鎮靜地指示我:「還有一點點沒出來,妳要用力把寶寶生出來。
我說:「醫師,我沒力了。我好累。」
醫師又說:「不行。只有妳才能把寶寶生出來,沒有人能幫妳。」這句話太有魔力。

我意識模糊想著「只有我可以...只有我可以...我不能放棄...」的幾秒間,一次用盡所有力量,把寶寶生下來了。

--

總是害怕見血的先生,竟然無畏地全程陪伴在我和寶寶身邊,親眼見證這一刻。

護理師問我:「等下要看寶寶嗎?」
問了好幾次,擔心我看了會難過、擔心我看到不是期待中的樣子,連先生都動搖了。

我說:「我要看,而且我要抱。」

不知多久,護理師把寶寶洗乾淨後,推來我身邊。
再一次問我:「妳確定要看寶寶嗎?還是放在這就好?」

我從未改變想法,只是疲憊但堅定地說:「我要看,而且我要抱。」

--

護理師抱給我後,便離開待產室。留下我、先生、寶寶一家人,安靜地在房內。

先生在我身邊,我們一起看寶寶。
寶寶非常小、非常精緻、非常像我們,人說「愛的結晶」實在太到位。我激動地想哭,但我沒有。
我輕輕地吻了他額頭,感謝寶寶幾個月來的陪伴,感謝他這麼努力活下來,感謝他帶來許多驚喜時分。

感謝他用自己的小生命,讓我們體驗到「生命中最大的愛,是放下」。

先生想哭,我擦去他的淚水。
我們有幸遏止寶寶一輩子的苦難,是好事,不是哭的時候。他說,他沒想過我看到寶寶能如此鎮定。

--

半個小時過去,護理師進來要帶走寶寶,我靜靜地看著寶寶搭上配有念佛機的天使號推車,離開待產室。
這是我們母子倆這輩子第一次見面,也是最後一次。

他的一輩子,只有4個小時。
之後「人生旅行社」傳給我們幾張寶寶的「登機照」,看到寶寶裹著我抱過他粉色包巾,搭著精緻可愛的粉藍色專車,旅行去了。

--

剛失去寶寶的那段時間,超級痛苦。我一個人回娘家做小月子,先生只能幾天來看我一次。

我常常哭。看著腳印卡哭、看著出生證明哭、看著死亡證明哭、喝著退奶的麥芽水也哭:為什麼我得退奶不是餵奶?
辦著生育補助,同時辦死亡補助,這超矛盾,超神煩、超好哭。

一堆廣告簡訊、電話、郵件無時無刻出現「親愛的媽媽,剩下OO週妳就要生產囉」的訊息,三不五時還得被這些友善提醒調侃一番。

我常抱著先生哭,為什麼上天給我們期望、又給我們失望?
先生抱著我,卻無語,我知道他痛在心裡。

--

我不斷告訴自己要堅強,有健康的身體、豐沛的收入,才有機會再獲新寶寶,才有資源好好養他。
每天都想著如何能盡快再植入,小產假28天結束我馬上回去上班。

喝水藥,我不怕。我要趕快能孵蛋。
要運動,我跑步。我要趕快能孵蛋。
塞藥吃藥打針,全部都來沒關係。我要趕快能孵蛋。

不敢說我有多堅強,只能說遇到了,必須盡人事,才有資格聽天命。
等待漫長的三個月後,醫師終於同意我上戰場,展開我雞寶 2.0 的媽媽夢。

--

寶寶讓我懂得:「沒有什麼事,比健康更重要;沒有什麼恨,比生命更堅韌;沒有什麼痛,比放下更苦澀。

寶寶給我人生中最重的生日禮物,給我們無比勇氣,是我從未想過的旅程。

雖然已經過了半年多,有時想到雞寶 1.0,還是會流淚。

一般自然懷孕的人流產就已難以承受,像我們這樣要做試管才能懷孕的人平靜地接受流產,更是充滿挑戰。我實在不知道打哪來的勇氣,咬著牙接受傷痛狠狠的洗禮,然後用意志力站起來再盡力跑,是我唯一能做的事、唯一不能放棄的路。

我願聆聽並順從內心聲音,了解所有努力、折磨、苦難都是為了實現自己的目標
懷著悲慟前進,即使還是會畏懼與擔心,也因了解自己的初衷而不再卻步。
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