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-05-23

[雞寶2.0] 16W+4D 台北榮總(北榮)婦產科安胎感想 (含安胎餐照)

目前豬豬小姐在 北榮婦產科宋碧琳醫師 固定產檢。

每一次在北榮產檢都讓我感到安心,超音波師總是詳細地幫我照肚子,主動檢查子宮頸、腦脈絡叢、寶寶手腳長、身材比例、心跳等,有時也會觀察我的卵巢狀況,註記於超音波照片上,讓我拿給宋醫師。

而宋醫師真的是一位很用心的女醫師,她會主動且仔細觀察孕婦的身體狀況,給予專業地醫囑建議,並同時安排適合孕婦的檢查計畫。雖然每次產檢都要排隊等上一些時間,但我認為非常值得。總是感謝他們提供如此細心、專業的協助~


在幾次產檢紀錄中,醫師認為我的子宮頸偏短,她建議我在羊膜穿刺前一天先住院安胎,讓羊穿能更順利進行,因此原本預計下午入院先住一晚,隔天早上羊穿完成後再出院。

入院當天是星期三,她得知我下周夜間還有不能請假且較吃力的工作,評估我的身體狀況,她建議我羊穿完成再多住幾天安胎,住到星期六出院比較好,就這樣誤打誤撞地展開安胎計畫。

我病床上的光

完成入院手續後,護理師會來幫孕媽咪上針,剛入針時手臂真的有點痛,不過咬牙一忍就過了~

沒想到手臂這組針就這麼跟著我3天,都沒拿下來過,所以也不太有辦法自己洗澡,更別說洗頭髮了... 3天時間,本來是香豬都變臭豬了... >"<



安胎過程基本上就是一直施打硫酸鎂,用自動給藥機打。護理師有先告知,打硫酸鎂的手臂可能會有些微痛感、以及比較想睡覺的情況。

幸好我本人不太容易過敏,就只有比較想睡一點,因為硫酸鎂有放鬆肌肉的效果,覺得這幾天眼皮肌肉鬆弛、變得很重,連手機都無法長時觀看,只好睡覺了。這真是一個強迫坐不住的孕媽咪休息補眠良方啊!

同時因為我的羊水偏少,有時護理師會幫我搭配生理食鹽水一起打,加上我飲食、喝水,常常會想上廁所~

自動給藥機

除此之外,還要詳實記錄每一餐吃了什麼東西、多少重量,喝了多少CC的水,尿了多少CC,以及上了幾次廁所... XD

我的三天安胎人生就在:睡覺、上廁所、記尿量、吃飯、上廁所、記尿量、睡覺... 中度過了... 然後因為手上綁著給藥機,所以也就無法舒爽洗澡啦... T___T

---

在這幾天裡最有趣的事,莫過於期待每一頓安胎餐了。

說實話,北榮安胎餐雖然菜色簡單,但都滿好吃的,我每一餐都吃光。4天菜裡幾乎沒有蒜頭跟蔥,很適合我這怕蔥人。XD

安胎餐午晚餐每餐好像95元,訂1天(3餐)好像380元。份量適合一般女性,大胃王的我,午晚餐都需以加購1碗湯(+10元),以及3餐各加1顆饅頭(免費),才會覺得吃飽滿足。:D


早餐部分,是肉鬆、青菜、附菜、牛奶、主食(飯、粥自選) 的組合。當然,小饅頭是一定要加的啦!我才會有吃飽的感覺~

早餐

午餐部分,一樣會有一肉一菜一副菜、一主食(飯、粥自選)、一水果,湯品看起來很像薏仁排骨,其實是「燕麥」啊!!!(好吃到爆炸...XD) 另外添加小饅頭。

午餐

晚餐部分,一肉(蒸肉)一菜一副菜、一主食(飯、粥自選)、湯品是排骨筍湯,另外添加小饅頭。

晚餐

每一餐我真的都吃光,而且覺得非常好吃~看隔壁床安胎媽咪都吃好少,她都不吃,來探視她的親友也一直嫌菜色太簡單、太沒營養 balabala...

但這是北榮營養師配給孕媽咪吃的餐點啊,說不定其實這個份量與內容對孕媽咪來說就已足夠,或甚至我們自己吃了過量的食物,而自己都不知道呢... XD

然後親友叫她吃家裡雞湯,也要吃不吃的。唉,我這外人都想跳出來講話了~~~(住手啊你)

雖然安胎日子是沒那麼舒適,但如果都不吃,怎麼會有營養給寶寶呢?(搔頭)

對我來說,我不舒服沒關係,寶寶才是最重要的!我會努力地吃下營養師設計好的餐點,給寶寶充足且適合的營養,安胎安得好,待產沒煩惱呀!

---

然後,剛卸貨坐月子中的好友,託她老公送來一份祝福,是個很精緻的安產御守,我真的超級需要啦!

內心充滿感謝,希望雞寶2.0一切順利~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